以下是我整個行程

 

12/18 五 17:30 中國南方航空台北出發經武漢往羅馬
12/19 六 06:15 抵達義大利羅馬機場 (FCO , Fiumicino) 
12/19~21 六~一 羅馬 住 Diamond B&B 六人房宿舍
12/22 二 佛羅倫斯 住 Hostel Archi Rossi 四人房宿舍
12/23 三 佛羅倫斯 住 Hostel Archi Rossi 前往聖吉米納諾 San Gimignano 和西恩納 Siena
12/24 四 佛羅倫斯 住 Hostel Archi Rossi 前往比薩 Pisa 和五漁村 Cinque Terre
12/25 五 威尼斯 住 Boutique San Marco 六人房宿舍
12/26 六 威尼斯 住 Boutique San Marco 前往 Lido 島
12/27 曰威尼斯 住 Boutique San Marco 前往 玻璃島 Murano 和彩色島 Burano
12/28 一 米蘭 住 Hotel Mythos 雙人套房獨立衛浴 前往 維諾娜 Verona
12/29 二 米蘭 住 Hotel Mythos 雙人套房獨立衛浴 前往 克莫 Como
12/30 三 羅馬 住 Freedom Traveller 四人房宿舍
12/31 四 12:35 中國南方航空義大利羅馬機場出發經武漢回台北
1/1 五 16:15 抵達桃園中正機場

 

先談談整個心得

 

1. 航空公司:自己在台灣在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網路訂購 http://global.csair.com
   1a. 桃園中正機場原定17:30 起飛,但在坐上飛機後,約19:15 才真正起飛離開中正機場. 約21:00多抵達武漢,很幸運地有接上00:45往羅馬的飛機。最後比原先早十分鐘抵達羅馬。
   1b. 不論去程或是回程,經過武漢轉機,都必須準備有效台胞証,而且在武漢都必須拿回所有託運行李, 重新到機場櫃台check in。
    1c. 回程在武漢機場的看板上,看不到回台灣的該航班資訊。在起飛前一小時半,才能前往櫃台 Check in. 此時才能在櫃台上看到回台灣的該航班資訊!當時有點擔心航班取消。>_<
    1d. 台灣<=>武漢這段飛機是左右各三排的小飛機(Boeing 737-800),座位前沒小電視!武漢<=>羅馬這段飛機是三三三的大飛機(Boeing 787),座位前有自己的小電視!
    1e. 覺得餐點和長榮或是華航的是差不多。都不怎麼好吃就是了!
    1f. 因為票價超便宜,個人覺得CP值超高!

 

2. 覺得十二月中下旬遊義大利超棒的。整個天氣都很棒,超適合自助旅行。走路都不太流汗,超乾爽!不過,我在佛羅倫斯和五漁村分別遇到一、二個小時的小雨,另外在威尼斯的兩天都是霧(fog). 當地人有跟我説今年雨水少很多!所以我可能比較幸運吧!另外景點排隊的人都不多,梵蒂岡博物館不用預約,烏茲美術館也不用預約!超讚的!

 

3. 我所吃到有肉的意大利披薩,都超難吃的,因為肉都超鹹。想吃肉,建議到超市買肉自己煮。我自己煮了好幾次的蕃茄牛肉(麵或馬玲薯),好吃又吃超飽的!不然就吃素食披薩了!或者吃麥當勞的漢堡了!1網路上推的 Alice Pizza 或是 Spontini 可以試看看。其他披薩店也有不錯吃的,例如佛羅倫斯聖母百花大教堂旁的 pizza, 我就覺得比前面那些店還要好吃!不過,我還是覺得台灣的Pizza 比較好吃 ^_^ !

 

4. 火車(我在台灣自己透過網路http://m.italotreno.it/?sc_lang=en 只訂羅馬到佛羅倫斯19歐,佛羅倫斯到威尼斯27歐,和米蘭到羅馬35歐,其他的都是在當地出發前一二天在火車站用現金買)
    4a. 主城市的高速火車要早一點買才會比較便宜,而且可以找到你要的時段。我從米蘭搭 Italo 回羅馬,事先買是35歐,我出發前一天想改時段,才發現隔天的火車全都是79歐起跳!
    4b. 火車站的看板一定要看得懂。有分二種看板,一種是抵達 (arrival, arrivo, provenieze )另一種是啟程(departure, partenze, destinazione). 我在五漁村行程比較趕,小地方火車看板只有意大利文沒英文,站點間又很近,害我搭錯車,希望大家別和我一樣!事實上,我們只需注意啟程(departure, partenze, destinazione) 的就好!另外也可以專注在列車號碼(Treno) 就可以了. 其他網友有提到月台,我就不說了!
    4c. 我從威尼斯移居米蘭途中去 Verona。我在 Verona 火車站,因為行李箱太大,只好用腳踏車的鎖鏈把行李箱鎖在月台候車室的椅子上,再出發去看茱莉葉。省下了搬運時間和寄放行李的錢。

 

5. 住宿(我在台灣的booking.com和hotels.com預定住宿的,後來在義大利還是取消了一些預定的飯店,而重新訂其他飯店。不過,妳需要注意取消時,需不需要額外付費。我都選火車站附近,不允許帶寵物,盡量選擇有廚房的,另外多參考別人的評語)
    5a. 羅馬預定 Melting Pot Rome, 三晚共36歐,另外共付9歐城市税。到現場,老闆才跟我説飯店停止營業了,他帶我去 Diamond B&B. 一樣價錢一樣六人宿舍。Diamond B&B 20:00 有免費 Pasta可吃,但沒蔬菜水果和肉。也有廚房。另外有Bed bug, 我兩腳被咬了好幾個。雖然超便宜,但是不建議!除非它把 bed bug 處理掉!
    5b. 佛羅倫斯預定 Hostel Archi Rossi 四人宿舍, 三晚共66歐,另外共付4.5歐城市税. 很乾淨,但在一樓有點潮溼,早餐buffet吃到飽,種類也多。超推薦這一家。這一家是網友Bobo介紹的!
    5c. 威尼斯預定 Boutique San Marco 六人宿舍,在本島,三晚共135歐,另外共付9歐城市税。是一間 apartment, 所以有客廳、廚房。當時六人宿舍只有我一個房客,所以住起來超爽的!主人還請我喝紅酒!不過,飯店位置不好找!應該説威尼斯本島的小飯店都不好找!
    5d. 米蘭預定 Hotel Mythos 三星飯店雙人房,二晚共98歐,另外共付8歐城市税。住501,有超大陽台!超讚!超推薦!
    5e. 最後一天羅馬改定 Freedom Traveller 四人宿舍,一晚共25.4歐,另外共付3.5歐城市税。浴室霉味很重,不推薦!

 

6. 所有城市裡威尼斯溫度不是最低的,但是感覺又冷又濕,穿上Gore-tex的外套再外加一件內有絨毛的大外套,都還是很冷!

 

7. 自己有帶保溫瓶,所以可以裝熱水。在冬天旅行過程中,隨時都有熱水可以喝是一件很幸福的事!在飛機上也能請空服員幫忙把熱水裝滿!我發現不少人跟我一樣說!

 

8. 我沒有跟大家一樣花錢去買 TIM 網路電話卡。這決定是正確的。因為我有找到「不用WiFi的GPS」。我手機是遠傳 iPhone 6+. 在義大利只開通電話漫遊(記得要將語音信箱關閉),沒有網路漫遊!安裝「不用WiFi的GPS」的 APP 後,一樣可以隨時定位和找路,超方便的。這APP 是免費的。超好用!一般飯店都有免費WiFi 可以用,所以我都晚上或一大清早上網!各大火車站和有些景點也有免費WiFi,不過,我很少用就是了!

 

9. 往返羅馬 Fiumicino 機場和 Roma Termini train station 的交通,我都搭TAM bus. 便宜(4~5歐)又方便。車上也提供免費WiFi.

 

10. 如果時間充裕,建議可以買地鐵一曰卷。隨便逛逛其他站點,妳會發現到其他別人沒有提到的可愛的人物和地方。一般地鐵票也可以搭公車和TRAM有軌電車!我當時在羅馬就是這樣!

 

11. 很多博物館和美術館都是需要門票,大家可以斟酌一下是否要入内參觀!我個人只有現場花錢入梵蒂岡博物館、聖彼此大教堂登頂、烏茲美術館、米蘭大教堂/登頂/博物館。這些地方我大概都花至少四到五個小時仔細欣賞!

 

12. 別人推薦或喜歡的食物或景點,你不見得一定要嚐嚐或前往,你可以Google 他們,再決定要不要跟大家一樣!例如,佛羅倫斯的大牛排,因為我不敢吃不孰的牛肉,所以就沒有去吃,反而自己到超市買牛肉和蕃茄煮牛肉麵吃!也品嚐到好吃便宜又熟的「牛肉」!

 

13. 最後決定,我以後都要自助旅行,這樣可以事先讀些書和網路上資料,如此收穫才多。雖然非常辛苦!我上次搭團遊德國,都不知道在玩什麼@@

 

14. 這次自助旅行發現,一堆韓國人自助和團體旅行,另外也有不少大陸留學生出來玩。反而日本臺灣人較少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大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